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陳文茜的世界觀



陳文茜是什麼?


她是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學士、美國紐約新社會研究學院歷史社會學博士。我不只一次對她解析新聞來龍去脈和提供自己見解的清晰口條佩服不已。要知道,要把腦中澎湃激昂的想法化為讓人可以輕易了解的文字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以下是維基百科中文版對她的簡介:

陳文茜(1958年3月25日-),中華民國立法院第五屆立法委員(2001年-2004年),台灣媒體節目主持人。英文名字是Sisy。日治時期羅東鎮第一任街長陳純精為其曾祖父。 除了主持政治評論節目《文茜小妹大》之外,同時還在中天新聞台主持《文茜世界周報》、受中國香港鳳凰衛視邀請主持《解碼陳文茜》;趙少康在2007年入主 中國廣播公司後,亦在中廣流行網主持廣播節目《文茜的異想世界》。她從美國回到台灣後,出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民進黨發言人;後來退出民進黨,並在民進黨 執政後發表許多批評陳水扁的言論。 以言論尖銳著稱的作家李敖曾多次公開誇讚陳文茜是「民進黨(或黨外)最聰明的女人」。


簡單來說,她可一點都不簡單。

忘了多久之前,在中天新聞台看到她要主持一個關於國際新聞的新節目《文茜世界周報》,自然是滿心期待,因為台灣新聞不知何時開始已輕邁向「花絮化」跟「雜 碎化」了(例如台灣最近在報APEC的新聞的重點不在救經濟,居然放在連戰夫婦在祕魯如何受到大批台商夾道歡迎,人氣贏過南韓總統,害他只能走一旁的小通 道,還有在晚宴上可能會吃一種祕魯名菜--炸天竺鼠,還請來當地台商示範如何食用…等等)。如果能有一股這種「清流」,當然算是好事一件。

《文茜世界周報》有一個標語類似叫「你不能活在一個不知道中國還有全世界的台灣」。嗯,一針見血。於是我決定成為忠實觀眾。

就這樣看啊看啊看了一段時日,我突然驚覺: 這不是什麼世界周報啊! 每周兩集的新聞所著重的點完全在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國家在世界上的影響力無庸置疑,但這並不代表全世界啊!

當然,這樣說對陳文茜和此節目不完全公平,畢竟在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時,陳文茜還帶著整個採訪小組到法國當地採訪並做了一系列相關報導。不過這種機會還是少之又少。

另外一點我覺得不妥的是,這個節目報導的資訊是片面的、不完全的。例如此節目報導了很多台灣人目前不知道的中國近況(台灣人比較關心自已「份內」的事), 例如北京如何在奧運後繼續努力唯持住經濟發展、為將在北京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在哪裡又大興土木、還有中國各地方政府開始大舉興建鐵路,一為增加其基礎建設、 二為擴大內需以求經濟成長率能「保8」,還有中國如何在西方世界一片金融風暴中屹立不搖,進而讓自我中心慣了的西方對中國鞠躬作揖、阿諛奉承。這些資訊都 是對的,但,它並不完全,因為陳文茜沒看到月亮的另一面: 對內,中國的勞工因丟了工作而被迫提早回家過年、中國農民不懂為什麼國家要花一些天文數字蓋房子,而不願意撥一些錢幫助他們,簡言之,中國跟世界上很多國 家一樣,正面臨了貧富差距加大的問題; 對外,中國以「崛起中的大國」形象出現在國際面前,她需開始擔負什麼國際責任? 例如歐盟和美國對俄羅斯片面宣佈喬治亞兩個分離省阿布哈茲(Abkhazia)和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獨立持反對立場,此時跟西方和俄羅斯都沒「交惡」的中國又應該以什麼角色對該事件表達看法呢? 再來,非洲蘇丹達佛(Dafur)所發生的種族大屠殺,而在當地有大量投資、又極需要當地豐富石油的中國,在面對強大國際壓力下,是該負起和西方列強一樣 的國際責任、向蘇丹施壓呢? 還是乾脆耍賴不管,賺錢最重要呢? 又,若選擇後者的話,會不會對中國的「世界大國」之路設下阻礙? 或者有什麼第三條路線可以走? 還有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越來越少,跟這件事有沒有什麼關連? 以上都應該是我心目中邏輯清晰的陳文茜應該可以談及跟補足的。

說到非洲,我這幾個星期特地觀察了《文茜世界周報》,我驚訝地發現,她對於這一個月來的幾條重大新聞支字未提。例如剛果這幾個月來加劇的種族衝突。剛果當 初是如何從內戰擴張到波及周遭多國(甚至是毫無國界關連的辛巴威)的「非洲大戰」? 1994年在盧安達所發生的種族大屠殺為什麼和上述的剛果種族衝突也有關係? 非洲混亂的種族問題和十九世紀歐洲的殖民主義又有什麼關聯? 為什麼歐洲需要為此次的種族屠殺負很大的責任? 和此次介入剛果種族衝突的MONUC和「藍鋼盔」是什麼東西? 剛果當地反抗政府的叛軍首領恩昆達(Laurent Nkunda)反抗政府的理由是什麼? 是為了其種族利益還是私人利益? 當初涉嫌參與謀殺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énal Habyarimana)而引發種族屠殺、目前跟現任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關係密切的女政治人物Rose Kabuye日前因為法國發國際搜索令而在德國被逮捕,這和西方白人世界的種族自我中心有什麼關係?

再來,此節目也對最近以、巴領導人展開睽違兩個月的和談也一樣完全沒觸及。加薩走廊(Gaza Strip)是什麼東西? 為什麼以色列總是不停嚷嚷要關閉加薩走廊? 那關了的話又會怎麼樣? 以、巴的紛爭和兩岸的紛爭有什麼同異處? 他們有什麼東西值得兩岸華人學習參考? 又有哪些決策是應該避免的?

最近西班牙獨立運動恐怖組織ETA的首腦被捕,有人知道為什麼西班牙巴斯克地區(Basque Country)要鬧獨立嗎? 是種族問題? 語言問題? 還是更複雜? 再來同樣的,此問題有什麼地方可以讓兩岸借鏡的?

你看,一條新聞就可以這樣洋洋灑灑地列出一堆問題,如果《文茜世界周報》關心的範圍能再更大一點、關心的議題能像這樣再深入一點,我覺得這個節目才有資格叫「世界」周報,否則就只是單純的美國或中國周報。

再來因為最近全世界身陷金融風暴,《文茜世界周報》當然也為此做許多深入的報導,但我看來看去還是同樣圍繞在美國和中國方面,雖然我知道台灣的對外貿易和 這兩個國家脫離不了關係,而且身為許多國家的最終出口國,美國的生死就是這些國家的生死,所以當然得多加報導。不過這不代表其他國家就不重要,可以完全省 略不講。例如對歐盟處理金融風暴方面,陳文茜只有報導過一次,就是英國首相Gorden Brown如何成功處理英國的金融問題並為歐洲和美國設下一個典範。沒了。她完全沒提及歐盟另外兩巨頭法國和德國。事實上,德、法兩國在挹注資金上也有分 歧,另外英國這禮拜也開始調降增值稅(Valued added tax),而德法兩國並未跟進。其原因在哪? 除了經濟方面的考量外,有沒有其他政治因素? 而歐盟內部各自不同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最後我發現《文茜世界周報》大部份新聞來源都是國外新聞台的資料來源,其實我認為最理想的狀況是自製新聞、用自已的觀點看世界。此節目的大多數新聞來源還 是美國的媒體(雖然也有英國BBC和阿拉伯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其實長久看下來,很多東西會偏頗,台灣人已經太習慣用美國的觀點看世界,我 覺得新聞的來源應該要再更廣一點,除了英文以外,應再多少些其他外語專長的記者為觀眾解讀各國媒體對單一事件的不同看法。

我相信上述這些事,對這位被李敖多次誇講為「最聰明的女人」的陳文茜應該是小事一樁才是!


---------------------------------------------------------------------------------------------------------


附錄: 我知道這些要幹嘛?

我想(辛苦)看完這堆東西後,一定有人會說: 拜託,有必要一定要知道這些東西嗎? 我不知道那些東西還不是一樣活得好好的? 我要說的是,現代社會中,已經沒有一個人或一個國家可以脫離群體而活,就連古巴、北韓、不丹這些國家還都是要靠些外貿甚至觀光業才有生存的能力。而你手上 的咖啡可能是從南美洲或是東南亞進口而來的,你的嬰兒所喝的奶粉可能是從瑞士或紐西蘭進口的,而你工作的公司有可能是和國外有生意往來,或是出口產品到國 外。也就是說,在我們不知不覺當中,每天都在「和國際接軌」,你也有可能是一個將來要到國外設廠的老闆,在這情況下,你能夠說我和「那些東西」沒關,沒有 「那些東西」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嗎?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必需時時透過和這個世界比較,才能知道我們自已的位置。舉例來說,前一陣子因為煙價調漲,很多台灣煙友叫苦連天。但如果他們跟歐洲 比,就可以知道自已在台灣有多麼「幸福」。不用說歐洲,我去新加坡時才知道,那裡一包煙要台幣200多元,新加坡朋友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都紛紛說好羨慕 台灣煙價便宜。還有全面施行禁煙其實歐洲義大利、瑞典和法國早就開始實行了,連那麼愛抽菸的法國人都體會到要尊重非吸煙者。那台灣那些煙友還在大喊政府不 顧吸菸者的人權不覺得有些好笑? 再來就是最近常在新聞上聽到的「通膨」和「M型社會」,台灣人唉聲歎氣說現在已是有錢的更有錢,沒錢的更沒錢。是沒錯,但那只是以台灣的角度,你們知道 嗎,非洲的辛巴威曾有「非洲的瑞士」之美名,結果因政局不安,加上金融風暴,現在他們的「通膨」是 200萬倍,沒錯,200萬倍! 連買條麵包都要用大布袋裝鈔票去買,而你跟他們談台灣「通膨」和「M型社會」的問題不被他們笑死才怪。而台灣老是覺得自已很可憐,是國際孤兒,但要知道有 類似領土或種族問題的國家多的是,我隨便想想就有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朗與伊拉克、南北韓、前南斯拉夫、在高加索平原上的喬治亞、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 (Azerbaijan)、還有卡在希臘和土耳其中間的賽普勒斯(Cyprus)、北愛爾蘭、印度和巴基斯坦…等等。

所以我的意思是,我們需這樣時時這樣往上(比自已情況好的國家)和往下(比自已情況差的國家)比較,才可以知道我們在國際社會的確切位置。還有常常透過比較去學習他國正確的政策,避免掉錯誤的,我們才會進步。

最後我要說,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如果大家還是覺得外面發生的事和自已一點關係也沒有的話,我再舉個例子: 遠在美國華爾街的投機份子看似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他一個弄巧成拙,投資失敗,結果連遠在台灣的你口袋莫名奇妙縮水了,怎麼? 還會覺得國外的事還依然是「國外」的事嗎?

2 則留言:

Weven 提到...

「你不能活在一個不知道中國還有全世界的台灣」→當初我也是被句話吸過去,當了一陣子的忠實觀眾,但漸漸的,除了你文中所提到的那些問題之外(新聞來源也多擷取自鳳凰電視台,若想預防太以中國、美國為思考主體的報導,多平衡報導一些半島電視台的新聞也是不錯的選擇阿),有一點我真的不太能接受:說話口吻有時太煽情、莫名的婦人之仁(有時還會嚴重到去同情那些因禽流感必須被全面撲殺的家畜&飼主)......

還是比較喜歡劉必榮教授的節目聚焦的內容&解析風格阿~

...喂 提到...

你說報導口氣太煽情的那位旁白可能是在說朱文敏,其實很多人都這樣覺得,但他根本就不屑
其他人的看法.我後來看到他為旁白的新聞都會關靜音.

我也非常喜歡劉必榮教授,他的東西像隨筆一般輕鬆,但同時又具有內容. 不過有時就連他還是難免會有一點只關心美國認為值得關心的國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