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夜車



匆匆忙忙地道別了友人,我在計程車司機多項「利多」的慫恿下,決定不等20分鐘後才會來的首都客運,選擇和其他三位乘客搭程價碼完全一樣的小黃。


坐在司機旁的乘客角色有些特殊,因為他正是首都客運的司機,他因為趕不上11點半開的順風車而被迫「投身敵營」。你以為這樣的情況下場面會很尷尬? 一點也不。這個服務於首都客運的司機一從捷運出口衝出來後,立刻和這位計程車司機相認,從他們兩個聊天的樣子,絕對不是第一天認識。

原來客運司機住宜蘭羅東,他應該是首都客運的新進員工。而至於為什麼他和計程車司機會認識,有點複雜,讓我簡單說。

自從貫穿台北宜蘭兩地的雪山隧道通車後,以前因為地形因素,台北-宜蘭-台北原本需要兩個小時的舟車勞頓,現在瞬間少了一半。兩地旅客互相拜訪的興致高了,客運業當然不會放過這塊大餅。一開始時只有計程車不跳錶一次載四個人來往台北宜蘭(或羅東)兩地,後來開始有九人巴士加入戰局。後來台北的首都客運正式取得此路段的營運權,以比前兩者還要低的價碼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打得他們落花流水。因此後來在首都客運台北-宜蘭-台北的候車處都會看到計程車司機和他們諜對諜的畫面,相當有趣。不少時候計程車司機會當著首都客運服務人員的面,「誘惑」排隊乘客來搭車。所以你可以知道兩個敵方相談甚歡乃至搭敵方的車是多有趣的事。

「我跟你們保證,晚上搭我的車最快40分鐘就會到羅東了!」司機大哥是一個四、五十歲的中年男子。

「疑,你車速沒有超過嗎?」客運司機問,「我們公司的速限很嚴格。」

「我知道啊,所以你們的車才不會像我們那麼快抵達。」計程車司機大手一揮,「像這個地方會有一個測速照像機。」三秒後,果然有一台照像機隱身在路燈後。

「像是這段路和K8車速都要慢下來,另外還有xxx和xxx的測速也超狠,其他地方的有的是裝好玩的,跟本沒有放底片進去。」司機對於哪個路段最多「陷阱」如數家珍、信手拈來,不只如此,他還把每一台測速照相的最高限速都背了下來。

後來司機的電話響了,他開玩笑地通知他同行朋友目前抓到一個競爭對手當人質,他連敵方的車牌號碼都倒背如流。可能是因為計程車司機的坦然吧,首都司機也開始提供他們公司的內部運作和工作甘苦,而計程車司機傾聽之餘,居然對對方月薪、訓練時數、其他司機的事、和公司方案等瞭若指掌。後來連坐我旁邊的兩個女生都忍不住大開話夾子和司機聊了起來。

遁入夜色的車行駛在空曠無人的高速公路上,掠過蘭陽平原,下了交流道。而車子正前方就是我和客運司機沒趕上的那班車,最後我們比客運率先抵達終點。夜車再度駛進夜色裡。

我後來發現一直都表現很精明的司機多找了我三十元。

沒有留言: